• 1

高质量发展职业教育,为建设绿色发展先行试验区贡献职教力量

来源: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06-08 10:10:58 浏览次数: 【字体:

     一、当前学校发展的基本情况

过去的一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在自治区教育厅的关心帮助下,广西现代职业技术学院全校上下一心,砥砺前行,继续实现高质量发展。学校在2022年广西“双高”校建设终期评估验收中获得“优秀”等次,入选全国第一批职业院校数字校园建设试点单位,获得广西信息化建设标杆学校、广西清廉学校示范校(全广西本专科高校共7所)、河池市市长质量奖,承办了2022年中国冶金教育学会冶金职教发展论坛、西部职业院校助力乡村振兴论坛,位于高铁新区的新校区如期动工,进展顺利;因学校的重要贡献,河池市2022年再一次荣获广西“职业教育改革成效明显的市”荣誉称号。今年以来,学校已经荣获广西各项技能比赛一等奖6项,二等奖12项;成为2023年自治区政府质量奖第一批重点培育单位。目前我们正集中全校力量,克难攻坚,全力以赴创建广西新一轮双高学校;同时正在高端谋划和准备,全力冲击2024年的国家双高学校

学校之所以取得这样的成绩,重要原因是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关心厚爱,得到秦书记的悉心指导,对于学校的发展,市委市政府是要人给人,要地给地!得益于各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帮助。得益于班子的团结奋进上下同心,自强不息,踔厉奋发,追求卓越。

下一步工作:我们就紧紧围“三步走”战略,努力实现第二步突破。重点推进强师工程、品牌工程、治理工程、质量工程、特色工程、兴市工程。

我们坚持以办人民满意的职业教育为宗旨,坚持“以生为本、育人为先、质量第一、从严治校”的办学思想、“厚德强技能,修行致远”的校训和“让学生走得更远”的办学理念,坚持立德树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坚持一个目标(全国一流的职业院校)、抓好两个重点工作(抓好教学质量、育人质量)、发扬三种精神(河池精神、拔群精神、学校精神)、坚持勇于(勇于担当、奉献、创新、争先)、做好五个不怕(不怕强、难、苦、累、挫(死))。

二、关于服务绿色发展的举措

市委市政府审时度势,抓住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支持河池建设绿色发展先行试验区的重大机遇,出台了《河池市贯彻落实<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关于厚植生态环境优势推动绿色发展迈出新步伐的决定>实施方案》(河发〔2022〕12号)、《河池市绿色发展先行试验区建设实施方案》(河发〔2022〕20号),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以创建试验区为总目标,着力开展产业生态化发展、基础设施绿色升级、绿色消费和生活、碳达峰碳中和、绿色金融改革、生态文明建设“六大示范行动”,推动河池市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打造广西生态文明强区建设的河池样板。

对此,作为河池市属的高职院校,我们肩负起服务地方的重任,学校党委高度重视,主动作为,多次召开会议对方案进行学习、研读。对照方案所提出的具体措施,我校一一进行对应盘点,分析我校的能力和优势,提出为河池全力创建绿色发展先行试验区的策略。针对《河池市绿色发展先行试验区建设实施方案》中提出的“加快发展绿色特色工业,建设千亿元级生态环保型有色金属产业集群。构建河池长寿食品产业体系。发展智能装备产业。壮大发展绿色生态服务业,打造长寿康养服务体系……形成高端康养产业集群发展。加快打造数字河池”等工作要点,我校经过认真讨论研究和思考,决定高质量发展职业教育,为建设绿色发展先行试验区贡献职教力量,力争实现八大突破:

(一)绿色智能有色冶金上走出新路子。河池是有色金属之乡,我校冶金专业是广西高水平专业群。我们将抓住这一契机趁势而上,一是产教融合。校企双方共同培养人才、促进冶金技术专业群高质量发展。二是冠名订单培养。校企双方共同发力培养企业欢迎、社会认可的高素质高技能冶金技术人才。三是绿色冶金。突出绿色技术技能培养;协助企业对生产工艺进行绿色化改造,共同申报科研课题,将科技成果转化为生产力,为实现碳达峰与碳中和目标贡献职教力量。

(二)利用人工智能制造在地方产业转型升级上取得新成效。一是继续在做精做大做强人工智能专业,使其成为全国一流专业上下足功夫。二是在服务产业转型升级上下功夫。三是在培训企业员工提升人工智能技能上下功夫。四是在服务企业技能改造上下功夫;五是在服务河池工业园区各企业生产自动化、智能化上下功夫。

(三)在做强无人机技术专业服务地方提质增效上有新突破。一是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打造一支教学科研服务能力强的有活力能吃苦能奉献的团队。二是在服务地方产业发展的能力质量上有大提升;三是深化政行校企全面合作,扩大无人机专业的影响力和示范效果;引领和带动河池无人机行业的发展。

(四)大力发展粽子产业,把小粽子做成大文章。一是通过粽子产业基地促进电商专业和物流专业发展,通过电商和物流专业的发展带动粽子产业学院的发展;二是通过粽子产业的发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三是通过粽子产业带动种养业的发展;通过师生对粽子文化的传承,全面开展学生的劳动教育、推进民族文化传承和铸牢民族共同体意识。

(五)在服务河池的康养事业上敢于担当作为。河池是具有发展康养事业得天独厚的福地,作为地方职业院校,要积极主动参与,助力这一事业产业做强做大做特做优。我们主动对接市委、政府关于康养的相关工作,积极为发展这一事业建言献策。  

(六)在美食文化传承方面彰显特色。一是办好烹饪专业,让学生学到知识,掌握烹饪技巧。二是办好“河池寿乡园”,展示河池优秀民族文化的风采。三是通过烹饪技巧的掌握,增强劳动意识,传承美食文化、扩大寿乡影响。

(七)在体艺人才的培养上加足马力。一是增设体育、艺术专业,满足地方对体艺人才的需求。二是针对体艺班的特点,精心安排课程。三是努力探索一抓“基础”,二抓“提高”,三抓“实践”的教学路子,适应国家人才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需要。

(八)加快数字化建设,服务“数字河池”建设。没有数字化就没有教育的现代化,也就没有河池的现代化。一是加强大数据和计算机专业建设,为河池培养更多的数字化人才;二是校企业作,提升服务企业的能力的水平;三是与企业紧密合作服务乡村数字化发展,提升乡村数字化水平;四是加大培训力度,为河池培训更多的数字化人才。


终审:gxxdxcb001
【打印正文】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