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深刻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 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奋力推进 河池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来源: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04-25 11:48:30 浏览次数: 【字体: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党的二十大广西代表团讨论时提出“五个牢牢把握”的要求,其中之一是“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号召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号巨轮乘风破浪、扬帆远航”。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坚定不移沿着伟大复兴领航人指引的方向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河池新篇章。下面我就谈谈自己几点思考和体会。

一、深刻理解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要深刻认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深刻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和重大原则,深刻理解全面部署中国式现代化的战略举措,坚定不移走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深刻理解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开创了不同于西方资本主义现代化的全新路径,打破了“现代化等于西方化”的迷思,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了中国方案、贡献了中国智慧。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高质量发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为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纲领。

深刻理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牢牢把握的重大原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是一项伟大而艰巨的事业,前途光明,任重道远。我们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做到居安思危、未雨绸缪,准备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前进道路上,必须牢牢把握以下重大原则: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发扬斗争精神。要增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志气、骨气、底气,不信邪、不怕鬼、不怕压,知难而进、迎难而上,统筹发展和安全,全力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困难和挑战,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

深刻理解全面部署中国式现代化的战略举措。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总的战略安排是分两步走:从二年到二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从二三五年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未来五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对中国式现代化的推进做了战略谋划,并从“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等各个方面进行具体部署。

经济建设方面,高质量发展是首要任务,“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等方面作出部署。

政治建设方面,强调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要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提出拓展民主渠道、丰富民主形式,健全吸纳民意、汇集民智工作机制等重大举措。

社会建设方面,围绕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提出探索多种渠道:完善分配制度、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健全生活保障体系、推进健康中国建设。

科教人才方面,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

此外,还对文化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全面依法治国、国家安全、国防和军队建设、港澳台工作、外交工作等方面提出大政方针、作出工作部署。

二、奋力推进河池职业教育高质量,助推“六新河池”建设,不断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河池新篇章

我们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河池和广西现代职业技术学院工作实际,描绘了学校高质量发展蓝图:实施五大行动,实现“三步走”战略,不断推进河池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为“六新河池”建设提供技术技能型人才支撑,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河池新篇章。“三步走战略:一是高质量通过自治区“双高”验收(高水平学校、高水平专业);二是通过第二轮自治区“双高”校立项评审;三是冲刺国家“双高”校。

一是实施人才强校行动。教师是学校第一资源,是核心竞争力。没有强的教师人才队伍,高质量发展就是一句空话。我们大打三套组合拳,一是全员培训盘活存量,与同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合作开展“教师三年全员和骨干培训;二是加强人才引进,做大增量,争取三年内引进200—250个硕士生,50-60个博士生;三是提高待遇稳定总量,在改善教职工待遇上下功夫。

二是实施内涵强校行动。内涵是一个学校硬实力。我们从五个方面入手。一是使精气神更好起来。继续深入开展三年整顿作风提升执行力工程,坚持以工作成效论英雄,以学生的满意度作为衡量各项工作的标准。二是使硬件更硬起来。全力配合市国投公司推进新校区建设,尽快形成施工高潮;启动第三期校园改善工程,近三年投资3.5亿元后,再融资1.3亿元建设图书馆等一批项目,进一步改善办学条件。三是使软件强起来。进一步加强智慧校园建设,在广西第一批信息化标杆校的基础上冲刺国家标杆校。四是使作风更实起来。抓好党建设引领工程和清廉学校建设,以学校成为广西廉政示范学校为契机,持续深化党风廉政建设。五是使机制活起来。加强机制建设,构建高质量发展体系,推进学校的改革发展往纵深推进。六是使格局更大起来。主动争取、主动融合,在东西部协作特别是在深圳帮扶方面争取得到更大的支持。

三是实施品牌强校行动。品牌是学校的生命力。要做强做大做特做优广西现代职业技术学院和河池市职教中心学校,发挥龙头作用,引领河池职业教育的发展。把广西现代职业技术学院打造成为新一轮广西乃至全国的“双高”学校;把河池市职教中心学校打造成为新一轮广西全国“双优”学校;把河池的中职学校都建设成为四星级以上学校。加快广西现代职业技术学院新校区建设,为创办职教本科奠定基础。

四是实施特色强校行动。特色办学是一所大学的核心竞争力。要把学校办成特色鲜明、有活力、有张力、有影响力的学校。河池是多民族聚居地,民族文化丰富多彩,作为河池的职业院校,要把民族文化传承作为学校打造特色品牌的一个重要方向。以课堂和民族“寿乡园”为载体和平台,传承民族歌舞文化、美食文化、红色文化、民俗文化、非遗文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与美食企业文化传媒公司合作,建立寿乡美食文化产业园;做强学校粽子产业,做强做大做特做优壮乡寿源粽,助力乡村振兴,彰显学校特色。

五是实施服务地方发展强校行动。有为才有位。学校要在扎根地方、服务全局,特别是在助力“六新河池”建设、赋能乡村振兴上体现责任担当,体现学校师生价值,以实际行动回馈市委、市政府及各界的关心关怀。

浩瀚行无极,杨帆但信风。新时代新征程,我们在党的旗帜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矢志不移沿着中国式现代化这条光明大道走下去,必将续写激荡人心的河池传奇,赢得令人惊叹的职教荣光。


终审:gxxdxcb001
【打印正文】

相关信息